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用熱情妝點彩色的世界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霏--在春暖花開時」林淑婷油畫個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3/01--04/20   中壢 三希極美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       http://artsophialin.pixnet.net/blog/post/355596428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方玥文


          林淑婷的畫給人清新的感覺,畫中充滿了浪漫的情懷。花卉靜物與田園風景都是她擅長的題材;她以繽紛的色彩營造出一個個熱情而有生命力的畫面。


        說起淑婷的畫,她是我們這群朋友公認的「色彩好」。這是一種讚美。因為她的色彩總是明快而不單調,令人驚豔。「色彩感好」除了是一種天賦,更多的時候代表的是對色彩有著獨到而深入的認識、能夠以色彩統御畫面並藉色彩展現創作的思想。她是個聰明的人,往往能看見事物的真髓,並以豐富的色彩層次表現出來;對於調色她更有許多自創的獨家配方,並發展出一套自己的色彩理論,這是實驗研究的精神,更是勤奮不懈的成果。


        那個「愛畫畫的瘋子」就是林淑婷,這樣的自稱令人難以忘記。愛畫畫的人很多,但愛畫畫到了瘋狂程度的人肯定不多;這代表著淑婷對繪畫義無反顧的決心與堅持。果真,在幾年之後她辭去了平面設計的工作,投身於油畫的創作,將畫畫變成了全部,多麼令人羨慕的生活!但這也需要無比的勇氣,一般人如我輩,只能為五斗米折腰,兢兢業業的堅守原本的行業,繪畫只能在工作之餘進行;而這除了說明淑婷熱愛畫畫的決心之外,更證明了她對自己藝術的自信。


        淑婷在繪畫創作上一向有自己的主張,這一點完全和她的個性一致。面對一組靜物,往往很快就可以決定表現的方式,而在構圖或技法上也經常能別出心裁,我想這和她本身是個設計人有很大的相關。淑婷總是研究思考著畫面表現的方法,此次畫展就是一個完整的成果展現,她說:「霏本來的意思是"瀰漫的雲氣",霏指的是我,也是我的意念。而在霏系列作品裡,我用"點點"當作繪畫的語言;在其他的油畫作品裡也看得到。"點點"因不同的空間和表現方式,也代表著水、雨、雪、煙、雲、空氣、光、星辰、塵埃......人。它可以是具體的,也可以是廣義的;是時間的流動,也或許是空間的虛無。」這個系列的研究她持續了許多年。如果一個人願意用十年的時間(甚至更久)去鑽研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畫法,儘管這條創作之路艱辛而難行,但至少他已經走在路上,一步一腳印!


        藝術就是自我主張。她把繪畫的自由展現在表現力的豐富多樣:不是只有一種方法,更不是一成不變;這是來自內在源源不絕的創意與熱情。淑婷在創作告白裡提到:「隨著歲月的增長,我的筆法與畫畫的感覺也有所改變。改變了我的心思,改變了我的情調!」繪畫,更多的時候是在表現一種心境、表現一種想法,是自己的色彩觀點與美學思考的展現。畫的是花朵,訴說的是浪漫;用的是色彩,體現的是人生。淑婷用繪畫呈現出自己的世界。


        在春暖花開時,萬物迎向春天的新生與喜悅。「霏--在春暖花開時」展現出生命精彩的一面,讓我們看見美麗的色彩篇章。

arrow
arrow

    方玥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